居家WHITE

【一八】曾记那时(二)

*这是一个讲述:气场两米八的齐八爷,被佛爷又宠又惯,一步一步养成为软萌可爱款的奇妙故事。

*原著风,正剧向,走相互扶持的路线。

*一八感情线:温火慢炖,欢喜冤家,时常嘴炮,无虐,HE。


第二章

 

  “八爷,您今天这是唱的哪一出呀?平素晌午您可都窝在后堂翻书,连生意都不肯做的!怎的今天却转了性子,一大早便上了工?还执意站门口的小摊上?”

 

  齐家伙计一边给正把玩着手中铜钱的齐八爷递茶水,一边满脸疑惑的盯着自己家爷的脸,非常想听听他会如何作答。

  齐桓虽成了当家,但性子使然,没什么架子,对伙计话里的几分调侃并不介意,只接过茶杯,轻啜了一口后笑道,“早上出摊时候我不就跟你说过了么?今儿个天气好呀!整日窝在香堂,我头上都快长出蘑菇来了!”

 

  同样的话小伙计早上已是听过一遍,因而闻言不由得把嘴一撇,道,“是是是,您是说近来天气回暖,想出去晒晒来着。可,可您这太阳晒的也忒快了些吧?您才出去不到一刻钟,即便是挂件衣服,就这么小会儿功夫都晒不热呀!”

 

  齐桓抱着茶杯暖手,见状懒懒的回道,“我这不是觉得早上风还有点儿凉么?”

 

  “成,八爷您说什么就是什么了!”

 

  小伙计感到齐桓似乎不想多谈这件事,不好再追问,索性放下准备添水的茶壶,从怀中摸了个铜板出来,小心翼翼的放在齐桓面前,脸上挂起了一副讨好的笑。

 

  他这举动令坐着喝茶的齐桓有几分意外,见状疑惑的看向他道,“小满,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可他话一出,被唤作小满的伙计却同样显出了疑惑神色,挠了挠头后道,“昨天几个朋友约我今晚打马吊,可我最近手头有点儿紧,这不就想着让您帮我算算今天这财运怎么样么?要是好,我晚上就去和他们凑局。要是不好,我就给他们推了……”

 

  而他话音一落,齐桓却是险些将口中的茶水全数喷出来,半晌方才缓过气,恨恨道,“先不说你找我算的这东西无关紧要,就算真要算,你就给我一个铜板啊?隔壁那个骗子李都管人要三个铜板的!合着我连他还不如啊?而且我这堂口送卦的规矩你不清楚么?我什么时候给人随便起过卦?你小子这是又皮痒了吧?”

 

  眼看着齐桓一副要揍他的模样,小满有些不明所以,极是委屈道,“八爷,您送卦的规矩我当然懂,可是您刚才在外面不还喊着一文钱一卦么?我都看到了,你先后给两个人算过,一个是云贵那边来的过路商客,收了一个铜板。另一个是穿得挺体面的公子哥,您没收他的钱,还一直夸他!”

 

  一听自己早上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被小伙计看了去,齐桓忍不住撇嘴道,“合着你一大早不干活,精力全用来监视我了啊?”

 

  然而小满却也委屈的很,又道,“老爷走的时候交代了,让我时刻盯着您点儿,要是发现您做什么出格的事情,就传信给他,我这可是在履行老爷交代的话啊!”

 

  齐桓闻言气结,但到底是自家老爷子交代的,他也不好明着反驳,只得道,“行行行,你有理,但这卦你却是休想让我给你算的!刚才我之所以只收一文钱,那是另有缘由的特例,往后可就没这便宜事儿了!”

 

  小满一直觉得早上的事情有蹊跷,见状自是好奇的追问,“什么缘由呀?”

 

  然而齐桓听了却是把头一横,故意拿腔拿调道,“哼!天机不可泄露,猜去吧你!”

 

  说完他已是站起了身,踱着小步便往街上走去。小满本以为他是又要出摊算卦,岂料他却是溜达着去了西街,看那走向,竟是往解府去了。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解府别院内。

 

  “你日前与我说起的那人,我今早遇到了。”

 

  已然落坐的齐桓靠在藤木椅子上,望着一边正在摆弄云子的解少爷缓缓说着。

 

  “卦的准头不错呀!我只是说有人曾四处打听你,让你留个心眼,你却是连那人登门的日子都算到了么?”

 

  解少爷摆正棋盘,将手下的棋盒向齐桓推了推,示意他接过。然而齐桓见状却摆了摆手,反是取来了他留在身前的那一罐,笑眯眯道,“我执黑子,胜算更大一些。”

 

  解少爷并不强求,只道,“再让你一成,在手边贴张符吧,这样你会输的更心服口服!”

 

  齐桓打嘴仗很少输人,可这解少爷似乎是他的克星,跟这人争理总讨不到好。

 

  索性他直接无视了对方的话,起手落子道,“今早那个张启山来了老茶营,若不是你之前告诉我,他连盗了五六个凶斗都全身而退,只看貌相还真想不到会是这种狠角儿。”

 

  解少爷也跟着落了一子,不疾不徐道,“毕竟是东北张家的人,若没几分手腕,反对不起他们老张家的名号!”

 

  齐桓闻言皱了皱眉,道,“果然是那个张家么?你查实了?”

 

  解少爷道,“算是查实了吧!这个张启山行事低调,下地从来只带他从东北带来的几个小兄弟,外人不让跟着。我派人跟丢了数回,最后还是让吴老三引着狗去追的。他在张启山他们走后又下了趟地宫,发现这帮人开棺和破机关的手法都干净利落,既准又狠,而且还有摸金校尉只取三样的习惯。”

 

  齐桓懂了他话中意思,点了点头附和道,“做的挺讲究!看来即便不是张家的人,也该是个盗墓世家出身。”

 

  解少爷从棋盘上取下几个被围吃掉的黑子,又道,“好了,现在我可是搭着人情帮你查清了这人的来历,你也说说看吧,这人你觉得怎么样?能用得上吗?”

 

  齐桓看着短短时间内自己已是先失了三子,不由有点儿头疼,扶额道,“这个人身手好,又是外来的没有势力根基。对我现在的境况来说自是很好的助力,只是……”

 

  “只是蛟龙终非池中物,一朝得势,难保不会噬主,所以你怕自己驾驭不了?”解少爷不紧不慢的落着子,不紧不慢的接着话。

 

  “笑话!强龙难压地头蛇,在我的地盘上,我还怕制不住他?”齐桓对于解少爷的调侃嗤之以鼻。

 

  然而,解少爷对于他的反应却并不意外,闻言只道,“好好好,既然齐八爷这么有信心,那解某便拭目以待了!”

 

  “唉?你别把自己撇的这么干净啊?我话还没说完呢!”

 

  本打算故作高深的齐桓碰了个软钉子,顿时有些无语,但看解少爷全然不打算接话,他也只好自己又道,“其实关于这个张启山,我曾起过一卦,当时的卦象显示,这人的的确确是我的贵人,能帮衬我摆平很多麻烦。可问题是,这家伙是贵人的同时,似乎也是我的冤家,好像还又有点儿克我!”

 

  “鱼翅熊掌不可兼得,能成事便好。克个一点儿半点儿的,我想也不妨事吧?你别这么挑剔,凑合着得了!”解少爷一边毫不留情的斩杀棋盘上的黑子,一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说着。

 

  而齐桓则是咬牙切齿的回道,“这冤家克星能随便凑合么?得亏这事儿不是让你摊上!”

 

  可他说完后解少爷却是忽而收敛了笑意,正色道,“八爷,齐家这当家的位子你可已坐了半年多了,时事迫人,你还有的选择吗?”

 

  他这话一落下,齐桓的脸立马就苦了起来,半晌方才叹气道,“你说九门究竟是哪一代开的先河?非得以这么糟心的方式折磨继任者!人家皇帝老子继位不过就是读个诏书的事儿,到了咱们这儿却还得东奔西走的四处冒险,搞不好还得把命搭上!这真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!”

 

  解少爷闻言却是不以为意,轻描淡写道,“你老爷子不过是让你去南疆取个古罗盘,而你手上也早已有了线索,如今就等着寻到合适的人手后下地去取了。更何况你家的情况特殊,你是以九门提督的身份夹喇嘛,人力财力充沛。这境况比之我,真该知足了!”

 

  “你说的轻巧!那罗盘可是南诏时代的东西,位处云贵一带,不仅山险水恶鲜有人至,还毒物瘴气遍地。在那地方里寻个东西不仅难如登天,还风险奇大,一个不小心就得全折在里面!而我现在虽是当家的身份,但咱们这考验禁止九门人插手,所以我这身份还是半点儿用没有的!”

 

  齐桓说的这些解少爷当然清楚,可计较现状的不利并不能让情况有所改观,更不符合他们解家的美学,所以便见他轻笑一声后道,“咱们这一行,做的便是死中求活的买卖!用好那个张启山,你这死局便能走活了!吴老三说了,那个张启山身手极好,只怕与红家少当家不相上下。而你缺的不过就是个打手,有他护你周全就足够了!”

 

  他的这番话勉强让齐桓找到了一丝安慰,而这毕竟是他齐家的家事,他也不好再多说什么,见状只得悻悻作罢。

 

  他们二人一时间双双无话,只将注意力全移到了棋盘之上。直到上面陈列的黑子被杀的惨不忍睹之际,头疼欲裂的齐桓才恍然忆起了什么,带着几分惊异的看向解少爷道,“你刚才说我的境况比你要好,莫不是你家老爷子也打算让位了?”

 

  望着再无翻盘可能的棋局,解少爷终于是扔掉了手中的白子,同样看向齐桓道,“算是吧!不过我们家比较麻烦,需得我做到老爷子交代的事后才有资格继承解九爷的位置。不过么,也就是这一两年内的事了!”

 

  “你被逼着做什么呀?”

 

  对于解家的考验内容,齐桓之前有过耳闻,简言之就是鸡蛋里挑骨头一般的苛刻。所以作为同辈人,他是很好奇解少爷摊上了什么大事儿的。

 

  而看着他一脸“你也摊上事儿了”的看戏表情,解少爷不由得心里一堵,见状不想直白说出顺了他的意,故意绕了个圈子,似是而非的答道,“也不是什么大事,不过是刘爷那九门之首的位置,没几年可坐了而已!”


TBC


评论(10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