居家WHITE

【一八】曾记那时(五)

*原著风,正剧向。

*这是一个讲述:气场两米八的齐八爷,被佛爷又宠又惯,一步一步养成为软萌可爱款的奇妙故事。

*一八感情线:温火慢炖,欢喜冤家,时常嘴炮,无虐,HE。


第五章

 

  与刘烨约定下地的日子一晃即到,齐桓站在自家香堂门口,望着大老远一个伙计打扮的青年笑眯眯向自己走来,脑袋就开始隐隐作痛,暗道是,“糟心,非常的糟心!”

 

  张启山脚下的步子很轻快,眨眼功夫就窜到了齐桓的面前,见他已是换掉了一贯的长袍马褂,改成了利索的短装,身后还背了一个布包,不由下意识的也打量了自己一眼。

 

  为了鱼目混珠,他此间没有穿平素穿惯的体面衣服,而是换上了粗布麻衣。而瞧着自己的这幅扮相,他忽而玩心大起,竟真如个小伙计般有模有样道,“八爷,包沉不沉?要不要我帮你背着?”

 

  齐桓不知是不是自己的错觉,他总觉的张启山这话有些耳熟。就跟那街上约着妹陀逛街的小伙似的,见面总要先殷勤的问一句,“姑娘,皮包沉么?我帮你提着如何?”

 

  不过,有人帮着拎包总是好的,因此齐当家很果断的舍去了自己的那些杂念,痛快的将刚背上没一刻钟的布包塞到了张启山怀里。

 

  “还挺沉!八爷,你不是放了个瓷枕进去吧?”觉得怀中的包沉甸甸的,张启山不由小声嘀咕。

 

  齐桓闻言则是瞪了他一眼,没好气道,“你怎么不说我还塞了床被子进去呢!”

 

  张启山是卡着点来的,因而他二人不过侃了两句的功夫,刘烨派的人也已赶到。就见一个精瘦的青年从车上下来拉开车门,对齐桓恭敬道,“刘爷派我来接您出城,八爷,请吧!”

 

  张启山从旁上下打量了这青年一眼,见此人虽个子不高,但下盘却极稳,显然是个练家子,不由得暗自皱了皱眉。

 

  而不知刘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,齐桓他们一行所乘坐的车始终独行,一路并未与刘家的大部队汇合。

 

  直至车开至山脚,山路崎岖只能徒步而行之际,他们才遇见了两个刘家接应的伙计,一问之下,刘烨他们竟已是赶到地宫所在多时了。

 

  张启山极是熟悉这一带的地形,闻言略一估算时间,不难算出刘烨那队的出发时间至少要比他们提前一到两个时辰。这样想着他便凑近齐桓,悄声问道,“八爷,他们提前赶去,这是要尽地主之谊么?”

 

  看着引路的青年已走出了一段距离,齐桓方才冷哼了一声,低声道,“九门各家下地都很少伙同外人,因为有些东西怕让人看到学了去,他们先赶到布置便能少去这种风险。”

 

  张启山闻言不屑的哼了一声,道,“小题大做,他们刘家又非摸金世家,只是寻常路子,手法笨拙,谁稀罕学他们?”

 

  “你口气倒不小!你就是盗墓世家出身?手法比他们还精妙?”齐桓不失时机的套话。

 

  张启山听罢却是看了看他,仿佛不知这话中深意一般,挑眉道,“他们折了三十个人在那机关阵上,而我全身而退,八爷合计着哪边手法更高?”

 

  齐桓哼了一声,拒绝回答这个问题,只道,“我遇见过东北来的商客,虽都为人豪爽,却没一个像你这么不谦虚的!”

 

  “管我们那儿,这都叫做实事求是!是直白坦率的意思!”张启山耸肩。

 

  感觉和这种人根本无法交流的齐桓,闻言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哼道,“你还是赶紧赶路吧!可饶了我这耳朵!”

 

  可张启山却认死理,追在后面嚷道,“话说清楚!明明是你先问我的!”

 

  见对方死缠烂打,无可奈何的齐桓只好摆出当家人的架子,学着老爹当年骂自己的语气喝道,“闭嘴!你吵死了!”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地宫所处距离山脚停靠车辆的地方,至少有一个半时辰的路程。再加齐桓不善这种长途跋涉,一路走走停停,待赶到地方的时候也已到了下午。

 

  张启山气定神闲的站在营地外,望着气喘吁吁,似乎下一刻就要晕倒过去的齐桓,坏笑道,“八爷,在半山腰时我就说了,这后半截的山路特别难走,高上高下的,想背你一程。可你碍着面子不肯,怎么样,果然累惨了吧?”

 

  齐桓其实肠子都悔青了,可奈何眼前这人满脸嘚瑟令他非常不爽,不由是喝道,“你,你闭嘴!哪有伙计跟当家的这么说话的!哪凉快哪呆着去!”

 

  “是是是,都听当家的,我这就拿着水和干粮去那边自己吃去,不烦您了!”

 

  齐桓并没有注意到张启山手上抓了一包东西,因而听他这样一说,不由后悔非常。想出声叫人停下却又觉得抹不开面子,只好暗自叹气。

 

  不过张启山却也没有做绝,虽然作势要走,但走的却极慢,余光也还时不常的瞄着他。见他一步三摇的缓缓向营地走来,而刘家把守的伙计却不去帮忙,只遥遥的看热闹,到底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不由得停住脚向回走去。

 

  看着本来应该走远的人再度回到自己面前,齐桓不以为这人会这么好心,有些纳闷道,“你不是去一边儿吃独食去了吗?怎么又回来气我了?”

 

  感觉自己的好心遭到了质疑,张启山很想甩手就走。

 

  可见齐桓那气喘吁吁的样子,他最终还是忍了下来,撇嘴道,“我怕我自己吃完了,当家的却倒在山坡上给人当铺路石了!您可是我的靠山,我让谁铺路也不能让您来啊!”

 

  虽然没有明说,但齐桓也是心思活络之人,闻言已然猜出了他的用意,不由感慨道,“之前你还说自己直率,怎么关心起人来却又这么拐弯抹角的?你这人可真矛盾啊!”

 

  “当家的,您能少说两句吗?”这回却是换张启山面上一热,不愿搭理他了。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齐桓一行赶到营地时已是下午,时间上不再适合碰地下的东西。因而他与张启山便在刘家伙计的指引下,围着营地四处查看。

 

  张启山早已熟悉这一带的地形,所以一圈走下来不过是装装样子。

 

  而齐桓也早已看过这里的山脉走势图,各种该留意的细节也已被张启山标注在了图上,所以他眼下也无需花太多心思。

 

  只是闲的无聊之际,他偶尔也会凭借职业优势,挑个无关痛痒的小毛病出来。在语言上调戏和刁难一下自己的“愣头青跟班”,惹的那人直磨牙却又挨着身份无法发作。

 

  他们就这么装模作样的在营地四周逛荡,走的很是惬意。按照他们的想法,这一下午不过是出来观景的时间,没想做什么正事。

 

  只是他们的这种轻松心态没持续多久,跟在齐桓身后一脸不爽的张启山就渐渐觉察到了一丝异样。在使劲儿抽了几下鼻子后忽而眉头一皱,开始向着周身的树冠丛看去。

 

  自抵达刘家营地后,齐桓其实一直觉得这山头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儿。可他不动声色的观望了半天,却也说不上什么切实的可疑之处。只是算子特有的直觉告诉他,这地方有点儿阴森森的,挺渗人。

 

  不过纵是风水宝地,到底也还是埋死人的地方,阴气重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他下地经验不多,因而便觉得只是自己太过敏感,没当回事。

 

  眼下瞧见张启山忽而四处查看,他不由心里咯噔一下,凑近问道,“你也觉得这地方有什么不对劲么?”

 

  张启山本还在聚精会神的查看脚边的草丛,闻言不由抬头望向了他,疑惑道,“你也闻到那股死人味了?”

 

  “什么?”

 

  齐桓起初以为自己听岔了,但见张启山的神色又不像是故意吓他,不由赶忙道,“我没闻到什么怪味,就是觉得这里本为聚气福地,应是四处清明。但一路走来我却总感到这山头的空气混浊潮湿,隐约还带着点儿阴凉。尤其是到了这一带,更是……”

 

  而他还未说完,张启山却是忽而蹲下了身来,指着自己脚下道,“这土刚填上不久,血腥味还没下去,若我猜的不错,这下面当是埋了个死人!”

 

  齐桓闻言心里一惊,赶忙也蹲下身来,伸手捏了一小撮土,放到鼻下嗅了嗅道,“血腥味这么浓,连盖上的浮土都染上了,这得怎么个死法才能办到?”

 

  张启山用手摸了摸土面,若有所思道,“分尸?被剁成肉酱了?这得是多大仇?”

 

  齐桓摇头,“不可能,你看这周遭的树身上都很干净,如果是分尸不会不留痕迹,至少也会有血点残留。更何况了,这表层土尚未完全硬化夯实,距离填土时间相隔不会超过三个时辰。若是分尸,那股血腥味可散不去,我们不该离这么近才发现!”

 

  张启山道,“那你的意思是说,这下面埋的死人是被开肠破肚了?”

 

  然而他问完话齐桓却并未作答,只是眯着眼睛掐了掐手指,半晌方才道,“以我站的这个地方为中心,你以三百步为距,去两点、五点、八点钟、十点、十二点,这五个地方挨个转转,看那里的地下有没有埋东西!”

 

  张启山有些错愕的看了看他,道,“我去跑一圈倒是可以,但……你就一直站在这儿么?脚底下踩个死人,你不瘆得慌?”

 

  “你能不能不说这么直白……”

 

  齐桓很无语,但形势所迫他也不能继续耍嘴皮子,只好就事论事道,“我们离开太久刘烨会生疑,只能分头行动。对了,把你腰上别着的洛阳铲给我用用!”

 

  “你,你想把地里的东西挖出来?看不出来,八爷你虽是书生模样,这下手可真不逊啊!”

 

  本来吧,如果说是挖死人,张启山是全不在乎的。但让个书生动手挖,他就总觉得这画面很诡异,不忍直视。

 

  而齐桓听他误会的离谱,不由额角直跳,气呼呼的回道,“谁要把他挖出来呀!我就是想用洛阳铲试试土,看这血水是自下往上冒出来的,还是自上往下渗下去的!”
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